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查房的辛苦  

2017-11-01 16:03:14|  分类: 职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以前上大学实习时老是听说某某同学查房时晕倒了,我虽然未曾有过类似经历,但跟着上级医师大查房时遭的那个罪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所以,尽管我已经是个大医生,我还是很理解那些小年轻,他们跟在后面参加查房虽没做啥事,却很不轻松。
    要说查房时最辛苦的,当然是主持查房的那个上级医师。一早7点半,上班后早交班,8点以后率领底下的一干医生对于所管辖的十几二十几张床位的病人挨个查房,了解病情,体格检查,下达医嘱,指导下级。顺利的病人几分钟就过了,复杂的病人或许会在床前耽搁大半小时。一圈下来,起码也是十点以后了,有时候快到吃中饭了还没有结束。然而,这个最辛苦的上级医师当下是不会晕倒的,因为他的脑子里绷着一根弦,注意力高度集中,他的躯体通常不会在这样的节骨眼上给他制造麻烦。哪怕他回去后瘫成烂泥,在那里他都是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架势。
    然而那些没有责任的实习生或者小医生,却很有可能晕倒。说实话,跟上级医师查房是一件十分枯燥的事,听着老师对于病情的分析,讲的人看上去精力充沛,说得滔滔不绝,听者却容易精神疲软,昏昏欲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个阶段的他们,还不需要承担责任。他们最要训练的就是站功,要练就一站就是两小时的本领。这个最起码的本领不掌握,哪还谈得上进一步发展?记得,我实习时听着专家的查房,两腿实在累得不行,就偷偷将自己的背脊靠在墙角想偷懒片刻,然而,一遇到老师的严厉目光,立刻就把自己站直了。
    一般来讲医生都很注意早餐吃饱,不敢饿着肚子去查房,因为站久了很容易低血糖。饿得头昏眼花的时候,不晕到才怪呢!那些没有经验的实习生一定是吸取了教训才不会才犯同样的错误。
    查房时犯困、容易晕倒的另一原因就是病人太多、病情太复杂、信息量太大,这对于还没有太多临床经验的实习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当大脑来不及接收这些信息时,就会出现注意力涣散。有经验的老师会冷不丁的提出一个问题,仿佛给你浇上一瓢冷水。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你在查房之前做好预查房,初步了解病人当天的情况(这就要求上班的时间至少提前半小时),查房时主动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患者身上,集中在带教老师所讲的内容上。最好手头带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老师讲的重要内容,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方面,促使自己脑袋高度运转,不会在老师突如其来的提问下惊慌失措;另一方面,回去后可以针对查房的内容带着问题去看书,温故知新。你的临床经验就是通过这样的日积月累产生的。
    任何一个上级医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上升到一定的高度,都要经过很多年的修行、磨炼。小医生就是这样慢慢熬成大医生的。等到他们自己独当一面挑起重任并且要带领下级医生时,他们才知道,自己那些年的苦没有白吃。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