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真正的忏悔——《罪与罚》读后感(二)  

2016-03-09 19:15:32|  分类: 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犯了那件大罪后,拉斯科尔尼科夫每天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他面临着来自几方面的压力。
    首先是来自亲人的。不多久拉斯科尔尼科夫的母亲和妹妹来到彼得堡。为了哥哥的前程,杜尼娅要嫁给一位叫做卢仁的年长自己一倍的律师,但她并不爱他。面对着深爱自己、为了自己可以付出一切的母亲和妹妹,拉斯科尔尼科夫无地自容,她们的爱增加了他的心理负担。他觉得自己不配拥有这样一份无私的亲情。于是,明明内心一片柔情,在她们面前却刻意表现得冷漠粗暴。他想以这样的方式让她们对他失望,有朝一日他离开她们时她们就会少一些痛苦。他对卢仁没有一点好印象,他看出那是个自私、虚伪、吝啬的市侩。他不要妹妹为他做出牺牲,于是出面阻止了这份婚事。
    来自警方的压力也让拉斯科尔尼科夫惶惶不可终日。俗话说做贼心虚。尽管拉斯科尔尼科夫自认为他所做的事天衣无缝,然而他逃不过自己这一关。他越想掩饰,就越是表现出一些反常的行为和言谈,这让警察分局的文书扎苗托夫对他产生怀疑,于是在没有任何把柄的情况下一而再地对他实行心理战术。他们之间的几场对话写得可谓精彩,扎苗托夫的欲擒故纵、以退为进、步步紧逼和拉斯科尔尼科夫的心虚、防守、侥幸、诡辩、恼羞成怒以至精神几近崩溃......让读者看得惊心动魄。拉斯科尔尼科夫不愿意罪行败露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他使出了浑身解数来负隅顽抗。
    拉斯科尔尼科夫更多的承受着道德和良心的拷问。他一方面搬出自己的那一套理论,认为芸芸众生分为“平凡的人”和非凡的人“两大类——平凡的人若是杀了人那是犯罪;而非凡的人,为了某种有利于人类的壮举,可以发动战争、让生灵涂炭,到头来人们还将他奉若神明(他最崇拜的拿破仑就是这样一个非凡的人)——一方面却每时每刻都受着良心的谴责。那些日子对于拉斯科尔尼科夫来说,就像在炼狱中煎熬一般的度日如年,他疑神疑鬼,噩梦连连。一有风吹草动就误以为事情败露。这让他对自己的理论产生迷惘。他想,他之所以会如此痛苦不安,说到底他不是一个非凡的人,他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他几次迈进警察局想投案自首,却始终没有勇气。
    如果不是遇到索尼娅,拉斯科尔尼科夫或许还陷在泥潭中不能自拔。在常人眼里,索尼娅是有罪的,她是个暗娼,名声早就不好了。然而她之所以这样做,却是怀着一个高尚的目的——拯救继母和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妹。索尼娅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她温和善良,逆来顺受,她的灵魂是纯净的,虽步入风尘却没有受到丝毫玷污。她的继母卡捷琳娜曾经说过:”如果你们需要的话,她为了济人之难会脱下自己身上的最后一件衣服,光着脚去把它卖掉,再把钱送给你们“。面对着索尼娅,拉斯科尔尼科夫看到了自己的卑劣,他向索尼娅交代了犯罪的全过程,在索尼娅的劝导下他终于投案自首。善与恶的交锋终于以善战胜了恶。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