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感恩之旅  

2009-08-24 08:35:41|  分类: 友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傍晚,匆匆去了一趟申城,只为了去看望唐姐,当面表达一下我的谢意。这件事搁在心里那么多天,如果不兑现,心里就会一直不踏实。

    我知道,区区不到一千元小钱,对唐姐来说不算什么,可她顾念我们之间的姐妹情分,那天连夜赶到瑞金医院,解了寒寒的燃眉之急,去除了我心头的焦虑,这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谁对寒寒的好比对我自己的好更让我记情。

    火车站往东南出口,穿马路到对面的太平洋百货,站在屈臣氏门口翘首张望,不多久,唐姐和她先生建平的车子就出现在我面前。他们从浦东过来,由于堵车,路上足足花了两小时,而我从杭州坐动车过来,也不过一个多小时。

    今年见过唐姐两次,一次是我三月份去上海,一次是两个月前在家乡,每次见面唐姐都会给我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一件漂亮的衣服,或一条别致的裙子。她已经知道我的尺寸,因此每一次逛街看到哪件好看的她就会想,这件衣服穿在小蒋身上一定很不错。

    看到发型完全改变、并穿了件旗袍的我,唐姐惊喜地说,变得越来越古典了,竟有些老上海味儿了!

    去她家以前,唐姐先带我去逛了吴江路。那是美食一条街,各式小吃应有尽有。我没吃晚饭,饥肠辘辘,唐姐把我带到了一家烧烤店。虽然店面不大,装修很一般,但里面张贴着许多名人和店老板的合影,足见这家店的名气之大。在那里品尝了赤贝生蚝等海鲜,的确味道鲜美,我还吃了一碗担担面。

    喂饱了肚子,唐姐神秘地带我去了附近一家门口没有招牌里面却生意兴隆的服装店。唐姐说这是一家“A货店”,也就是名牌产品打一折的那种地下黑店。她说她时常在这里淘宝。那里的衣服和我平日里在一般商场看到的完全不同,式样新颖怪异,价格超便宜。衣服的款式和数量真是多呀!我在里面流连忘返,竟待了足足两小时,一件一件地试穿各种款式,并挑选了几件自己喜欢的。直到店家快打烊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唐姐家里相比于普通的上海人家,应该说是比较宽敞的了,在静安区有三室两厅。不仅如此,她在浦东还有别墅,那是多年以前购置的。她说,按现在的能力,她根本买不起。上海的房价上涨比起杭州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唐姐不善于理家,故而家里看上去有些凌乱,东西扔得到处都是。我心里窃喜:和她比起来我还算是勤快的了,至少我那家里比她这里整洁许多呢。当然这样一来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客人倒没有了拘谨,变得像主人一样随意放松了。还有,看到她那衣柜的N多的时尚衣服,我的内疚感也减轻了很多,因为和她相比,我变得不那么奢侈了。把我的感觉和唐姐一说,她的脸笑成了花。

    只是,他们的作息时间和我太不相同,夫妇俩都是夜猫子,不到午夜不睡觉,而第二天上午一直要睡到10点才肯起床。我这只“百灵鸟”也只能暂时将就他们,做一回懒虫了。好在连续两个晚上都有好电视,让我可以在电视机前窝在沙发上边聊边看而不打瞌睡。

    次日,在某西餐厅消磨一下午,透过落地玻璃,看倾盆大雨飞落地面溅起的水珠,看冒雨行走的人们,看东平路、桃江路、汾阳路、岳阳路交汇的岔道,看岔道口小小的街心花园,以及花园中心矗立着的孤独的普希金塑像,这是一个容易让人怀旧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发发呆,也可以向友人诉说着一些心事,一些烦恼。吃了好多的甜品,虽然香味诱人,口感纯正,却在心里担心摄入的卡路里超量。不过,看到块头比我大得多的唐姐夫妇照样吃得津津有味,心里释然了。他们尚且无忧,我还发什么愁呢!

    傍晚雨止了,我们行走在梧桐树下的小街。路过一处高墙深宅,墙门洞开着,以为是私人领地,小心翼翼探头探脑走进去,里面别有洞天。绿荫成林,建筑古典气派,想在旧日上海滩这里也肯定绝非寻常人家可以涉足之地。问传达室老人这是何处,答曰是老干部局,过去是孔祥熙的住地。唏嘘,不经意间竟然走进了四大家族的领地。

    依旧青松城。卡拉ok。没想到唐姐的美声唱法如此了得。她称曾经专门在音乐学院学习半年声乐。而建平的英文歌也唱得非常地道,听得出他的音乐和英文功底。在这样幽雅的环境,听着如此动人的歌声,实乃是一次听觉上的盛宴。

    深夜睡前,将准备好的信封交给唐姐,木讷的我除了说谢谢以外,没有别的话可说。唐姐说,真的不必如此当一回事,那都是我应该的。寒寒是你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外甥,自己外甥有事情难道做姨妈的可以袖手旁观吗?这点小钱难道还需要还吗?我说,话虽这么说,但一个人是要知道感恩的,你在关键时候帮助了我,我怎么可以当做没事一样。虽然知道来上海只会给你们添麻烦,并且你们会付出更多,可是不亲自跑一趟总觉得不能表达自己的心情。

    听到我的这番话,唐姐的眼圈红了。她说,并不是每个人都像你这样的。她提到几年以前,她儿子过去在家乡的七八个同学来上海考艺术学院,一个星期吃住在她浦东的别墅,她和先生很慎重其事地专门请了假在家照顾那些孩子。可是,他们的父母居然没有一个打电话过来道谢,好像孩子在外面受到同学的父母照顾不是什么大事而是天经地义的一样。后来,这些孩子当中有几个考上了,也没有人打个电话对她报个喜。这真让人心寒。

    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收获真正的友情,才会得到源源不断的帮助。我和唐姐都是这样的人,因此我们才会走得那么近。更因为我们都懂得彼此,都欣赏彼此,才会成为好朋友。

    建平第二天要去镇江出差,因此,午夜睡前和他说再见,谢谢他一直辛苦地陪伴着。唐姐笑着说,我那么爱你,你不知道建平也很爱你,和你相处的时光是美好的,宝贵的,他才不会觉得辛苦呢!建平在一旁憨厚地笑笑。我知道,只有夫妻感情甚笃,妻子才会在家接待一位比她年轻的女子;也只有充满自信的女子,才会说出唐姐那样一番话。

    上午醒得早,才不到八点。发觉唐姐也醒了,我们躺着聊天,聊了一个钟点。之后唐姐出去客厅,回来后对我说,起来吧,建平还没走呢,他在客厅,想再和你说说话,喝喝茶,然后送你。

    谢谢建平,连续两天都亲自上厨准备早点,只因为我说喜欢吃稀饭。那些配稀饭的小菜——虾米、腐乳、泡菜等等,一件一件装点得那么精致,让我在一天的第一餐就有了好胃口。

    吃了稀饭,喝了早茶,我要走了。临行时唐姐说,我们拥抱一下吧,我没打扮,就不出去送你了,让建平送你上车吧。回去以后记得给唐姐打电话。

    在回程的动车上,心被温情包围着,暖暖的。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