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大年初二  

2018-02-18 17:48:25|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大年初二,上午十点,德平弟弟开车过来接我去奶妈家。按照惯例今天大家都在奶妈家团聚。
    现如今交通真的方便多了。记得小时候去乡下拜年是件很隆重的事,得起个大早。步行差不多两小时才能抵达目的地。有时逢上下雨下雪,道路泥泞,一路还会摔几个跟斗。而今开车只消十几分钟就到了。没有了那种长途跋涉的过程,总感觉欠缺点什么。我们先去了奶妈家。她老人家快八十岁了,身子骨依旧硬朗。这回看到她气色比以往更好。我塞给奶妈一个红包。一年到头也没啥孝敬她的,只有花点钱意思意思。奶妈问我寒寒和丹丹怎么不来?我只好回答说去了丈母娘家。其实是他俩不愿意来,因为结婚好几年,人家注定要问起生孩子的事。他们干脆回避,也省却了麻烦。
    从奶妈家出来,走几十米就是德文弟弟的家。中午要在这里聚餐。大弟媳珍珍在厨房忙活,她是这一大家子中厨艺最好的,每年正月初二她都能变戏法一样整出一大桌子美味佳肴。小弟媳瑶瑶和丽萍妹妹在一旁帮忙。大侄儿晓杰带着老婆和孩子去湖州的岳父家拜年了。小侄儿小柯和小外甥小毓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俩在一起聊天,似乎很有共同语言。一会儿丽君姐姐也来了。她的两个儿子晓丹晓霆各自带着妻小也到了。晓霆是从萧山过来的,他已经有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大儿子小丹的老婆正着怀二胎。人到齐后,除了在厨房忙活的妯娌俩加上丽君姐以外,我们其余的浩浩荡荡去了公墓给奶爸上坟。自从奶爸迁坟以后,我还是第一次去给他上坟。转眼,奶爸离开我们已有十四个年头。要是他还活着,看到这么一大家子,心里该有多么高兴。
    回到德文家,家宴正式开始了。由于人多,一桌坐不下,珍珍安排了两桌。丽君姐和晓霆、两个儿媳妇以及孙子们坐在小桌子上,其余的坐在大桌子上。这回少了一个人——丽君的丈夫树忠,他在某小区当保安,这天轮到他值班。也真是不容易,六十好几的人了,还在辛辛苦苦挣每月2000元的工钱。奶妈和德文坐上座。德文、丽萍夫妇还有晓丹陪我喝酒。我喜欢喝他们自己酿的缸米黄(一种黄酒),甜甜的,口感很好。不过这种酒度数可不低,一不小心就容易喝醉。德平要开车,不能喝酒。两个大学生也只是喝饮料。我们一边喝酒,一边品尝珍珍的厨艺,嘴里一个劲地称赞。等珍珍完成了最后一道菜时,我们大家纷纷向她敬酒,感谢她的辛苦付出。
    吃完中饭又回到奶妈家。在这里我俨然是受到特殊优待的。瑶瑶给我搬来了椅子放在院子里,还端来了茶水和瓜子糕点。下午的太阳暖暖地照着,我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喝着茶磕着瓜子,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他们都在忙碌,因为晚上还要在奶妈家摆两桌宴席。只有我是闲人一个。奶妈不知从那里弄来两根甘蔗,晓丹拿了刨子自告奋勇刷刷刷刨了起来,还把刨好的甘蔗砍成一节一节装进袋子里,这是要给我带回去的。在那里消磨到三点多,时候不早了,我也该走了。他们留我吃完饭,可我晚上还有另一场家宴呢!奶妈准备了一大堆东西,除了甘蔗以外,还有鸡蛋、印馃、豆腐干,德文弟弟从家里拿来两壶梅江烧酒,仿佛我是个嗜酒如命的人。我说这么多酒我哪里喝得了?他们一个劲地说:自家酿的酒,喝得!
    还是德平弟弟开车送我回家。和来时一样,我们聊了一路。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