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女孩紫默  

2017-05-24 20:40:29|  分类: 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事小邱最近很焦虑,因为他的女儿紫默(化名)正处于青春期逆反状态。
    紫默的主要症状是,不接受自己目前的身高。她说她班里好多女孩身高都已经超过160cm,她觉得自己太矮,想长高。小邱被女儿磨得没办法,上上周六带她到我这里看病。来之前小邱先简单告诉了我紫默的心理状态,说她一直以来学习成绩很好,非常争强好胜,最近半年因为身高问题心情烦躁,成绩也一落千丈。眼看要读初三了,他很着急。我感觉到父亲的焦虑不亚于女儿。
    紫默被带来了。这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长得娇小玲珑,一副机灵样。她13岁,读初二,身高151cm,尚未初潮。我给她拍了骨龄片,骨龄11岁多。我和紫默做了一次交谈。我告诉她,她的身高是正常的,今后的成人身高大约在158左右。我说,她们班上别的同学之所以有一些已经达到160 以上,估计都已经来月经了。她的发育比较晚一些,骨龄也相对落后些,以后有生长空间。尽管要长到160以上还有一定难度,但我觉得女孩子在1米58也很好了,而且她的体型很匀称,将来穿上高跟鞋,一定很美。
    和她说话很累,要动用我好多的脑细胞。我的这番话估计并没有让她满意。她勉强地随父亲回去了。过了两天小邱告诉我,紫默自己一个人独自去了杭州,在杭工作的姨妈陪她去了某医院,结果那里的医生粗粗地检查了一番就给她开出了七千多块钱的生长激素。姨妈不放心,没有配药,打电话告诉了小邱,小邱又来征求我的意见。我告诉小邱,我的意见是不主张打针,因为紫默是个正常的孩子。为了让他们充分权衡利弊,我介绍他们去找梁主任。
    昨天他们去找了梁主任。梁主任的说法和我一致,建议顺其自然。当然,梁主任还留下一点余地,说再观察三个月,如果身高长得实在不满意也可以考虑生长激素治疗。但费用相当高,每个月都得七八千,而且目前正处于青春期,打生长激素可能加重内分泌紊乱,且疗效也不肯定。
    小邱依旧举棋不定。除了高昂的费用,对副作用的担心也是他所忧虑的。他不敢拿女儿冒风险。但紫默对父亲的态度十分不满意。她似乎觉得只有答应她的要求给她治疗才是负责任的爸爸。
    我感觉如此下去她不是应该接受生长激素治疗,而是应该看心理医生。
    小邱对我说他很内疚。我说这怎么能怪你呢?他说,紫默之所以会有这样偏执的性格,和父母离异有一定关系。几年前他和前妻离婚,紫默跟着他。后来他又再婚,女儿和继母关系处不好。原来如此!我分析,紫默一定把对自己的不满意怪罪到父母身上,觉得是父母没有尽到责任才导致她个子长不高。她要父母补偿。
    我建议小邱和前妻沟通,让她再做做紫默的思想工作。快要放暑假了, 我还建议到时候带她出去旅游,给她一个彻底放松身心的机会。小邱说他会考虑的。希望紫默能够顺利度过这段焦虑的青春期,健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