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廿八都之行(再续)  

2017-11-14 20:58:50|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觉睡得昏天黑地,醒来发现其实也就睡了一个多小时,感觉睡了一个世纪。主要是环境实在太安静,而且我拉下了窗帘。这样好的睡眠似乎只有远离了人群、远离了压力、远离了烦恼才能得到。
    下午,继续早上没有走过的线路。这天的阳光有些强烈,却没有酷热之感。街上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路两边的店面大多关了门,偶尔有几处微微开着一扇小门,门口坐着无所事事的老者。在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氛围下,自己不禁也变得懒散起来,脚步放得更慢了。走走停停,边走边看,任意挥霍着平素那么珍惜的时光。
    虽然南方的古镇大抵相似,然而这里还是有着不同于别处的风景。细看家家户户的门口,似乎都写有家训。每户人家的家训文字各不相同,但表达的都是做人的道理。这或许称得上是该镇的一大特色了吧?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离驻地不远,有一处阴森森地地方,叫做“女特工训练班”,据说这是戴笠开办的,当年招了一些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在这里接受严格的训练,成为身手不凡的女特工。她们由于性别的优势,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做出了男人都无法企及的惊人业绩。不过,她们自身的命运,却大多是不幸的。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从该景点沿另一条小路,不觉走出了老街。展眼望去,远处群山连绵起伏,近处农舍鳞次栉比。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着绿油油的青菜。信步来到浔里村文化礼堂附近,在浔里寻梦”边上驻足,寻思这里究竟有没有我所想要的梦。再接着走,我有些走晕了,找不着方向了。那条弄堂如此狭长,据介绍此地有回音壁。而这个回音壁究竟在具体哪个方位,我却不得而知。再仔细一看,这不是有“姜遇鸿旧宅”的箭头标志吗?原来我又绕回来了。走出弄堂就看到了和睦家园。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看来古镇也就这么点大。如果不去那些老宅和小巷子里参观的话,一条主街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花不了半小时。可我却打算在这里呆上一整天!让自己慢下来,这不是一句空话,而要付诸行动。我向着和早上来时的北堡门相反的方向一直走到古镇的另一个出口,那儿有一个门,上有“守义”二字。进去右边有个关帝庙,里面香火缭绕。偶有几个游人在此顶礼膜拜,求关老爷保佑。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在镇外的一座小石桥上,我第一次拿了相机自拍。这里没有行人,我可以毫无顾忌地做表情,没人笑话我。不过我还是请了一位路人,另外给我拍了一张。看着自己的头像,以及身后的河流和村舍,我发觉自己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这一天下来,我多数是在拍景,但只要想拍自己,我都有机会逮住一个路人,而对方也往往都会欣然答应为我效力。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山乡的天色晚得早,才四点多太阳就西斜了。我去了和中午不同的另一家酒店,点了一盘小鱼,要了一瓶啤酒,一个人自得其乐地吃喝起来。这盘小鱼很新鲜,味道也烧得不错,乡野风味,有点辣。自始至终,店里只有我一个客人。来古镇的游客大多回城里去了,留下过夜的屈指可数,我算是奇葩之一吧。我独自吃着,喝着,消磨了一个时辰,然后结了帐,离了店主,慢慢踱步回到了和睦家园。民宿的大堂里,只有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在做功课,她告诉我她是老板娘的女儿。我坐在灯光昏暗的大堂一角,感到接下来这个夜晚将会比较漫长孤独,然而这正是我自己选择的旅游方式。不多久老板娘回来了。我说,难道今晚只有我一个客人么?她说还有几个打来电话说刚到镇上,在外面喝酒,也不知什么时候回来入住。和老板娘有谈没谈地聊了几句。
    天全黑了。我早早地回到房间,上床,看电视。一连看了四集《外科风云》才罢休,也真是过瘾。外面出奇的安静,仿佛掉根针在地上都能听到。这一夜,和中午一样,好睡。直到第二天我才知道,另外几个客人半夜才回到这里入住。他们的到来,外面过道上一定会有响动,然而我睡得实在太沉,一点也没听到动静。
    早晨起来,天下雨了,天气有些湿冷,我又在古镇溜达了一回。我原来打算上午再去清漾村转转,但老板娘说到那里得转车,交通不甚方便。想着这湿漉漉的天气,出游的兴致少了很多,还是直接去城里比较牢靠。我向老板娘打听有什么车可以直接到城里?她说如果要去高铁站的话只有中午11点,但如果去市区的话基本上每个小时正点有公交车从镇外的大路口经过,招手即停。
    告别了热情好客的老板娘,离开了古镇,按照老板娘的指教,找到郑成功的塑像,然后在附近的大路口候车。雨似乎更大了,远处的古镇在烟雨蒙蒙中显得那样神秘莫测,若干年后我会记起,我曾经在这里呆过一整天。(完))
廿八都之行(再续) - 相思姐姐 - 难诉相思
 

 

      
  评论这张
 
阅读(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