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去奶妈家拜年  

2016-02-10 19:49:05|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初二,按惯例去奶妈家拜年。德平弟弟开车过来接我,顺路去教师楼接了丽萍一家。丽萍的儿子小宇已经是大一的学生,一脸帅气。他远在湖北恩施读书,放寒假回家过年。
    一路上看到的景象都是陌生的。农田已经很少,代之以一座座楼。我说,现在要我走路来这里我一定找不着方向。奶妈家那个村子早已变样了,再也不见那些古旧破败的老房子。唯有樟树依旧是那棵樟树,池塘依旧是那口池塘。它们自我记事起直到现在,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见证着村子的历史。
    奶妈在村口迎候,见到我们眉开眼笑。她老人家身子骨还是那么硬朗,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这一定和她常年劳动有关。奶妈直到现在也不闲着,在家做些手工活挣点闲钱。众人在德文家聚集。就少了小杰一家三口,德文告诉我,儿子儿媳去湖州岳父家拜年了。德文和珍珍两口子在家里忙得不可开交。德平的老婆瑶瑶帮着端茶递水,准备点心。
    过会儿,一大帮人去山上上坟。奶爸去世已经二十二年了,他走得实在太早。若是还活着,看到如今的好光景该有多么欣慰。
    回到家里,珍珍已经准备了一桌好菜。大家济济一堂,把个桌子挤得满满的。大姐丽群家人口最多,除却姐姐姐夫,还有晓丹晓霆兄弟俩各自带了老婆儿子。晓霆早几年已经在萧山成了家,做了上门女婿。我已经三年没见着他了,如今他的儿子都两周岁了。德平的儿子小柯读高三了,过几个月就要高考。他是个聪明的孩子,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只是这一大家子当中,第三代没有一个女孩,第四代晓丹晓霆的孩子也都是男丁。我们都说,如果都是这样的性别比,以后娶媳妇就难了。
    孩子们吃完饭都散去了,珍珍和德文上桌了。他们两口子每年正月初二都要把全家人叫上,吃一顿团圆饭。席间大家轮番给我敬酒,说了许多好话。奶妈说,这么多年我比亲闺女都对她好。她这样说,我那些姐妹弟弟们也都附和她,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饭后我随奶妈去了她家。奶妈家现如今是三层的楼房,平日里却只有她一个人居住,不免冷清。我说,待我以后退休了过来陪你,奶妈说,房间都给你留着呢!我搬了个凳子坐在屋外的晒台上,中午的太阳暖暖地照着。我已经好久没这样悠闲地晒太阳了。奶妈端来茶水和糖果,忙进忙出。过会儿又有一拨客人来了。奶妈叫德平把卧室里的电视机搬到客厅播放,又对人炫耀起这台电视机的来历(是我在她新居落成时送的)。
    闲聊中突然接到小杰的一段长长的微信:姑姑,新年快乐!你以前总是很严肃,我从小就怕你。但是,小时候,给我带来惊喜的也是你。爸爸总会到你那里拿来好看的衣服,好吃的东西,同时,你也是长辈们口中我们这个家族的光荣,我学习的榜样。虽然,我们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你却深深的存在于我从小到大的记忆里,并影响我的成长。而今我已为人父,每当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依然会想起你,感谢你带给我的惊喜以及我们整个家族的光荣。其实,更应该感谢你当年的教育,虽然这导致我现在也怕你。处在你这个位置,想必也是非常累的,我并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感谢,也无法为你分担什么,过年了,祝你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看到这情真意切的文字,我心里是那么感动。他们一家人就是这样,你对他们的一点点好,他们就夸大得很多。小杰,当年那个拖着鼻涕的男孩,那个每回来我这儿总是被我数落的男孩,如今却已经是农行的中层,管着一大摊子事。不过,我总也不明白,为什么我在奶妈家下一辈眼里是那么可怕。
    回来是晓霆开车送我的。又聊了一路。讲起他们小时候家庭的窘境,讲起我对他们的好,晓霆满怀感情。他说,每年过年,他总能从我这个拿到好吃的东西。有一回我给他们兄弟俩一盒巧克力,那是他们从来没吃到过的。还有一回他们两兄弟陪我和寒寒爬横山,我给几个孩子一人买了块雪糕,好好吃啊!他把那些我早已忘掉的事情点点滴滴记得那么清楚,在他心里,那些记忆是如此美好。
    如今奶妈全家个个都过得很好,奶妈自己也是安居乐业老有所依,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欣慰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