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回到被遗忘的花园(一)  

2015-06-25 16:42:41|  分类: 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被遗忘的花园》,澳大利亚女作家凯特.莫顿创作,故事横跨欧洲、澳洲,横跨整整一个世纪,讲述一个被离散的女孩以及她的后人如何揭开她的出生秘密的故事。全书充满悬念,令人不忍释卷。作者的写作手法很独特,既不单纯是平铺直叙,也不完全是倒叙,而是以几个不同的时间节段为切入点,让读者的思绪随着文字而不断巡回往返,最后在谜底揭穿,真相大白中体会酣畅淋漓的阅读快感。

    我本人极喜欢这个离奇的故事,居然一读再读,读了三遍,好东西总想和大家分享。为了让亲们阅读方便起见,我打算从几组人物着手,细细讲述这个故事。

一、奈儿和卡珊德拉

    奈儿,是那个被离散的女孩,她一直和养父母以及几个比她小十岁以上的妹妹们在澳洲布里斯班快乐平静地生活。直到有一天,这种原来被认为理所当然的生活模式被打乱。在奈儿21岁时,她被养父告知,她原来是被他在某艘从伦敦开往玛丽伯勒的轮船上捡来的,当时的她大约只有3、4岁,身边没有一位亲人。而养父,是一名港务员。

    养父起初并没有觉得他的坦诚有多残忍,直到他看到奈儿的表情骤然转变。他眼睁睁地看着她的世界颓然崩溃,那个一直以来作为“奈儿”存在的人刹那间消失无踪。这让养父追悔莫及。从那以后,奈儿自动地疏离了养父一家,开始了独立的生活。她结婚,有了一个女儿,后来又单身。女儿长大,和奈儿不合,离家出走,未婚先孕。于是奈儿有了一个外孙女卡珊德拉。在卡珊德拉12岁那年,她被母亲当做累赘送回到外婆家,从此,奈儿和卡珊德拉相依为命。

    2005年,奈儿活到95岁,无疾而终。临死前,她的表情充满焦虑,充满不甘。她反复念叨着:“那位女士,女作家,她叫我乖乖等,她会回来找我,但我跑掉了......”奈儿死后,卡珊德拉在整理奈儿遗物时发现了一只年代久远的儿童行李箱,里面有一本插画童话书,作者是伊莱莎.梅克皮斯。书中夹着一幅美丽的女子素描。不久,卡珊德拉又获得了一笔意外的遗产——远在英国康沃尔的一处房产,居然是1975年奈儿买下的。种种迹象表明,奈儿可能是个弃儿,她生前曾经做过许多努力,甚至不远万里跑到英国去寻根。她可能已经有了一点线索,否则怎会买下那栋叫做“悬崖小屋”的房子,要知道那年她已经六十多岁了。

    让卡珊德拉费解的是,为什么奈儿的努力在1975年买下房屋后戛然而止,半途而废?她猛然醒悟到,那一年,正是她被母亲送回到外婆身边的时候。这之后的三十年,她经历了成长、成人、结婚生子的人生历程,然后,丈夫和孩子死于车祸,她孤身一人,不觉走到了凄惶的中年。是外婆一直以她的老迈之躯在她身边支撑着她。没有外婆,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撑得下去。然而如果没有她的牵绊,外婆一定还会返回英国,去完成她未尽的事宜,去了解自己的过去、自己的亲生父母、自己的家族。一个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的人是可悲的。是自己拖累外婆了。卡珊德拉终于明白了奈儿的不甘和遗憾。

    料理完奈儿的丧事之后,卡珊德拉只身去了英国,去完成外婆的遗愿。凭借外婆行李箱中的遗物,凭借外婆在1975年写下的一本密密麻麻的寻根笔记,凭借当地博物馆的资料,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卡珊德拉终于有了惊人的发现。她给外婆的人生画上了一条完整的轨迹。她想,外婆九泉之下终于可以安心了。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