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也说老年人的打扮  

2014-11-18 16:14:51|  分类: 时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礼拜天在老爸家相聚。姐姐穿了一件新买的羽绒背心,酒红色的,十分抢眼。我问她在哪里多少钱买的?她背着老爸老妈悄悄告诉我,到金华去买的,花了毛两千块大洋呢。这天小辰辰也穿着一件刚买的薄棉衣。小宁说,现在这个时候最难将就,传薄外套太冷,穿羽绒服又还不到时候,那天去商场看到这件薄棉衣就买下了,不过价格可真是不便宜,得七八百块钱呢!穿不到几天又得穿厚的了。

    小宁心直口快,她可不会顾左右而言他。老爸听了以后,良久说了一句话:现在,大人孩子的衣服都好买,就是老人的衣服不好买。老妈在一边连连附和。

    看看老人家他们穿的衣服,都是不知道哪年哪月买的了,他们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一种固有的穿着风格:保守,灰暗,陈旧,压抑。偶尔我们给他们买的衣服略微光鲜亮丽一些,他们会觉得穿着不敢上街。是他们买不起衣服吗?远远不是。老爸老妈退休金加起来都快五位数了,哪里花得完。可是他们买衣服的消费观念还停留在一两百元甚至几十元,这样的价格怎么能买到合适、正宗的好衣服呢?若是花一两千元买件衣服,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奢侈得离谱了。所以,我们买衣服花多少钱从来不敢实话实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们买起保健品还是比较肯花钱的,他们惜命甚过珍惜外部形象。

    老爸说的老年人的衣服不好买,这里也有一个观念问题。谁规定老年人一定得有别于青年人、中年人,要穿得老气横秋?老爸老妈的身材都属于标准型的,虽然上了年纪却不发福,不臃肿,完全可以像四五十岁的人那样穿着,可是,他们不会那样去穿。看看人家老外,越是上了年纪越是精心打扮自己,穿得比年轻人更亮丽,走在街上成为一道让人赏心悦目的风景,而中国的老年人,是自己把自己给约束了,禁锢了,他们给这个城市带来的,是一抹沉重的灰色。

    看来要改变老爸老妈这一代人的观念是比较困难了。那么从我做起吧。我得将美丽一直延续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若是有幸活得长寿,哪怕八十岁,甚至九十岁,我也要挺直了腰杆,穿得时尚,穿得鲜艳,还得化妆,描眉搽口红。若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哪怕是惨淡的人生也会活出精彩。

    中午下了班,路过医院外面延安路的雅莹专卖店,推门进去,迎面看到一位比我莫约年长十余岁的女子,她衣着朴素,但气质不俗,估计退休之前是做教师之类的。我因为不认识她,也就从她身边走过去了。可是就在擦肩的那一刻,她对我说:你这条围巾真漂亮!我惊喜地说,是吗,谢谢你夸奖啊!她说,这围巾和你的穿着很搭配,你真会穿衣服。我对她谢了又谢。她给了我一个好心情。走到门口,她又回过头来说,你那顶帽子也很别致!我告诉她在哪里有卖这样的帽子,并说如果她戴上也会很美,这回她谢了我。

    其实,很多人骨子里都是羡慕那些穿着漂亮时尚的女子的,也希望自己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可是她们需要外界的鼓励,认可,而不是打击。很多上年纪的女人本身缺乏自信,也很少受到别人尤其是亲人的赞美。一旦家里的另一半、或者子女、或者周围的人稍稍流露出对她们“出格”的打扮的否定,他们就会立马回到灰头土脸的旧社会。既然在我们这个国度里,男人们缺少赞美女人尤其是老女人的美德,那么,我们只有对自己好一些,随心所欲一些,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过去一句古话“女为悦己者容”,那是指年轻的女子。当一个女人上了年纪,不再有任何姿色可以取悦异性、取悦他人的时候,那么,为什么不可以只是为了自己而好好地打扮一下呢?只有纯粹为着取悦自己的打扮,才是最高境界的打扮。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