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耄耋老人、中年人和青年人  

2013-11-28 09:15:23|  分类: 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多年前就知道姑父家里有一台电脑,是他自己用的。姑父年事已高,腿脚不灵便,下楼都困难。为了加强与外界联系,不使自己太落伍,姑父学会了上网。在网上他会看新闻,后来装了一个写字板,可以写点东西。孙女凡凡还教会了他上QQ。自从有了QQ这个交往工具以后,姑父内心的孤独感减轻了不少。他会找人聊天,一度还迷上了连我都不懂的偷菜。那段日子姑父每天一早起来就去看自家的菜被别人偷去几棵。姑父还喜欢看儿女和孙子孙女们的空间,从中了解一些他们的动态。由于去得频繁,孩子们嫌烦,有时候设置了权限让他进不去,于是姑父就要发脾气,说他们什么事都瞒着他。

    姑父把我老爸当做老朋友,有时候会在电话里聊天。那天姑父告诉老爸,老年人要自己寻找一些乐子充实生活。他举了例子说自己学电脑和人QQ聊天、偷菜如何如何有趣。老爸和大他好几岁的姑父只是嘴里应付着,心里很不以为然。挂断电话后他绷着一张脸对我说:我可没有他吃得那么空,我一天到晚忙家务都来不及,生活充实的不得了。上网?那都是无聊人做的事!我听老爸这样说姑父,心里很难过。老爸这个人嫉妒心很强,他知道我对姑父姑妈一家人很有感情,就故意在我面前说他们坏话。他还会拿姑父一家现在的状况和他自家比较,言谈之中有一种为自己庆幸又幸灾乐祸的神情。人到老了是不是会变得更加自私,见不得别人比他好,也见不得子女“移情别恋”?他的那句“想当年他们一家可是威风凛凛的啊,可如今......”说得我简直要和他吵架。姑父虽然是南下干部,级别比较高,可是他从来就没有摆过架子,和父亲更是以兄弟相称。父亲怎可以这样说他?可是他是我老爸,都八十多了,我又能拿他怎样?

     一个礼拜前姑父在QQ上加我为好友,我感到挺有趣。一定是两个表姐中的某一位把我的QQ号告诉他老人家了。昨天姑父找我聊天。他告诉我他也联系上了寒寒,很开心。我立马给寒寒打了电话。我问寒寒:姑爷爷怎么和你联系上的?寒寒告诉我也是给他加了好友。寒寒看到网名叫“南下”的找他,心里寻思应该是姑爷爷吧,为了慎重起见还是向凡凡做了核实。凡凡坦白说是她把寒寒的QQ号告诉爷爷的。寒寒和姑爷爷QQ聊了一会儿。估计聊天后姑父心情大好,意犹未尽,所以又找我聊。他说寒寒真是贴心的孩子,发了一些让他们感到温暖的话。他和姑妈两个人把寒寒的话看了一遍又一遍。姑父聊天速度很慢,他不是用拼音或者五笔打字,而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写,眼睛又不好,速度当然快不起来。他和我聊了几句以后说,你忙你的吧,不影响你了,再见。

    想想老人也是太孤独了,才会想方设法和远在外地的亲人联系。姑父姑妈和老爸老妈都还是夫妻双全的。可怜公公已经丧偶多年。好在公公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对我的要求也不高,很容易满足,在他面前我没有一点精神压力。若是老爸能够像公公那样好商量就好了。我真不敢想象若是老妈哪天撒手归西,我该如何面对一个脾气古怪难以伺候的老爸?当然这一切都是必须要面对的,这是做子女的责任和义务。

    我为寒寒的善良孝顺感到欣慰。这几天他主动地和外公外婆、爷爷打了电话,嘱咐他们天冷要多穿点衣服。老妈和公公于是又分别打我电话向我报告,他们都说寒寒懂事多了,会嘘寒问暖了。公公把前些日子血压高我带他去心内科吴主任那里看病的事告诉了寒寒。寒寒叮嘱爷爷:要注意身体,有事一定要和我妈说。在寒寒的微博里看到他引用了连续剧《老有所依》的经典台词:“总以为父母像家里的老房子,你不去关心,不去想它,它就风里雨里的在那儿,只要你想回去,它就在那儿随时迎接你。但你可曾想过,老房子是不是结实,需不需要保护,你可曾想过,有一天老房子也会塌的。”在这句话后面寒寒发了一个哭的表情,他说年轻人都该看这部连续剧,要善待长辈。

    将来的孩子负担很重。姑父姑妈有英英、敏敏和坚坚三个子女,我面对的是老爸老妈和公公三个老人。我和表姐们平日里通话中已经在为面临的老人问题的精神压力而感慨唏嘘。我不敢想象以后我父母和公公同时生病住院或者生活不能自理我该怎么办。我还有哥哥姐姐呢!而寒寒他们面对的负担更多。如果等我老了上面的老人依旧还在,那么他要面对七八个老人(这当中包括他的另一半家中的老人)。如果这些老人在同一时间都出了状况,你叫他顾哪一头好?《老有所依》这部连续剧拍得很现实。

    最好我们自己有充分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不用给他们添麻烦。趁自己身体健康的时候多工作,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基础。而我的工作的特殊性注定了我的家人都是受益者,当然辛苦的是我一个人(这就是人说家里必需得有一个医生,但最好自己不要当医生的道理)。我曾经对父母说,只要你们都健在,我不会结束医院的工作。我的高级职称让我可以干到很老。因为我上班的情况下对你们的照顾更有利。否则,一旦你们需要到医院看病住院,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方便了。老爸老妈和公公是幸运的。他们只要说哪里不舒服了,接下来的事,交给我办。所以我要健健康康的,把自己的老人赡养好,给他们养老送终,而不能将这沉重的担子交给孩子。我也要尽可能的过好自己的生活,不给他们添麻烦,不让他们为我担心。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