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2-05-14 13:26:20|  分类: 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以来有看书的习惯,每天总得翻几页。一些对自己触动较大的书,我会认认真真看上好几遍,并写下读后感。正因为如此,我家的书柜里总是被各种各样的书塞得满满当当。搬家那会儿我把旧房子那里的书柜彻底整理了一番,把那些自己认为没啥保存价值的书都送了人,所以,如今陈列在新家书柜里的书可谓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了。说到这些书,那可都是我的心爱之物。每一本都有一个故事,都留有我翻书留下的痕迹。

        前不久我从网上淘到一本旧书,《西湖诗词选》,王荣初编纂的。说到买这书,也有一段故事。我那南非的朋友有一回对我说,他年轻时曾来过杭州,在书店买到一本《西湖诗词选》,那里面都是古人描写的赞美西湖的诗词,他非常喜爱,如获至宝,有一阵子他天天翻开读上几篇。到现在为止,他还能背出其中一些名句。我们通话时,他他也会时不时来上两句。他告诉我后来那本书被一个同事借去了,以后再没有还给他。如今这同事早已没有了音讯。他非常希望能够重新拥有这本书。“那里面的插图真是精美啊!线描的、西湖十景的图画,说不出来的奇妙。”朋友充满感情地回味着。他央求我去杭州时帮他留意一下还有没有这本书卖,一定要老版的。杭州的书店的确有类似的书,可是都是新版的,绝不是他想要的那种。后来我从网上买到这本书,79年版的,当初的价格仅一块多,现在卖到15元。我收到快递、拆开后立马电话告诉他。听到我对该书的描述,他兴奋地说,就是它了!我打算在他回国时找机会送给他。在这之前我可以先睹为快。这真是一本好书啊!那些诗句,有些很熟悉,读起来朗朗上口,并在我内心深处产生共鸣。

        这就是关于这本书的故事。随着类似的故事堆积,随着阅读量的增大,展现在眼前的生活变得更加五光十色,丰富多彩。因为酷爱读书,所以结交的多是嗜书如命的人,而这样的朋友说出来的话,也会是非常有趣的。一天在和朋友闲聊时我说了一句“腹有诗书气自华”,朋友听着,沉默良久。隔了好一会他告诉我,他很想在太阳底下脱了衣服躺下来,露出肚子。我感到很奇怪他怎么突然冒出这句话,我用疑惑的目光看着他。只听他慢条斯理地说:我想晒晒我肚子里的诗书......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