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随着洛艺嘉“慢游地中海”  

2012-03-09 12:51:17|  分类: 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窗子,由于曾经的“浮光掠影”论坛,许多年前我知道了洛艺嘉这个名字,以及关于她周游世界的精彩故事。对于这样一位集美貌、才华于一身的年轻女子,我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因为,我做梦都想做却无法做成的事,她做了。我相信,她是众多和我一样怀有梦想的女人所崇拜却望尘莫及的。于是,我开始关注她的文章。虽然,大多数时候,我只是潜在水里,默默地关注,不发一言。

    后来,那个论坛找不到了,不过,洛艺嘉这个名字没有随之消失。我从网上搜索到了她的博客,在那里继续追随她的足迹,领略她笔下描绘的五光十色的世界。洛艺嘉的文章,可以说每一篇都是精品。在她流畅的笔触下,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地名,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一桩桩或平淡或惊心动魄的事件,就这样展现在我面前。于是,我走进了充满浪漫色彩的佛罗伦萨,走进了人间伊甸园——蓝白小镇,走进了散发着薰衣草香味的普罗旺斯......她不仅善于写,还善于拍摄。图文并茂,增加了文章的可读性。期间,我还找到洛艺嘉所写的长篇小说《马德里美人帮》的网络版,该书写的是两个女子之间动人心弦的情爱故事。洛艺嘉的博客更新得很慢,有时几个月才有新作,不过一家伙会发上来好几篇让人大饱眼福。然而,自从08年9月发了《澳洲看花》之后,洛艺嘉就杳无音迹,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她那篇《马德里美人帮》的连载正当我看得入迷,看到《末日情》的时候,故事戛然而止,再也没有下文。

    起初我还时常在收藏夹中点击她的博客,几个月下来没有任何痕迹,而我自己,这几年又经历了一些挫折,忙着整理心情,于是渐渐地,洛艺嘉和她的文章在我的记忆当中,成了一个理想化了的幻影,变得模糊起来。

    不久前,窗子告诉我,洛艺嘉的文章《慢游地中海》出书了,推荐我读。如今网上买书成了时尚,我从淘宝网买了窗子推荐的这本书,另外还搜索到并且买到了我过去没看完的《马德里美人帮》。当然,为了和窗子“同步”,我先看了《慢游地中海》。这是我第一次捧着洛艺嘉的书在阅读,一篇一篇,仿佛随着她的描述从西班牙一直走到耶路撒冷。有一些片段是先前在她的博客中读到过的,故而觉得十分亲切。她的文字,仍旧是熟悉的简练、平和、优雅、从容的风格,仿佛作者就在午后的阳台上,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和朋友随意地漫谈。没有过多的雕饰,却已深见功底。在阅读中,尘封已久的记忆又变得鲜活起来。那个周游世界的洛艺嘉,那个美丽脱俗的洛艺嘉,她只是暂时远离了三年,如今她回来了,把精彩人生化作精彩文字奉献给了期待的读者。两百多页书中,不仅有在各地遇见的或惊险刺激或妙趣横生的故事,更有作者精心选择的插图。真是一场旅游文化的盛宴啊!阅读她的文章,没有任何压力。一个国家一个章节,其中的一篇篇短小的文章既是一则则连贯的故事,但又自成一体。你可以茶余饭后轻轻松松地、慢慢地阅读。惟其慢读,才能领略作者书中的绝妙意境;惟其慢读,才能汲取书中丰富的地理和人文知识。通过阅读,我对阿拉伯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了拜占庭是怎么回事,那些遥远而枯燥的异国历史,也在作者的叙述中变得生动起来。

    洛艺嘉的游记不单纯是记叙了所到之处的风景,也不单纯是讲述了旅途中的故事,更多的是抒发了她的感慨,表露了她的思想和立场。在看似轻松的娓娓道来中,我走进了洛艺嘉柔软、明净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她是那样善良,在她的眼里,别人也和她一样。“如果我们从不信任一个陌生人,那么一旦自己落难,又有谁会向你伸手呢?”她这样说。于是,她帮助了很多人,也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洛艺嘉的许多见解很独到。对于生死,她说,“生与死,原来离得那么近。好似爱与恨”。对于生活节奏,她说,“这么慢,你怕生活被瓦解掉吗?不不,试试,生活会是另外的样子”。对于时空,她说,“身处的,永远是现在。追忆的是过去,怀想的是未来”。这些言论看似简单,却令我回味良久并从中得到启发。

    一本书,看了十多天。在“慢游”中,地中海不再陌生;在“慢游”中,不知不觉,我把这位从未谋面却倾慕多年的神秘女子当作知音了。也可以说是偶像。而我,无疑是她的忠实粉丝。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