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晚年怎么办?  

2012-02-14 10:29:18|  分类: 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姐姐的婆婆八十多了。她五十多岁死了丈夫,从六十多开始精神上不太对劲,老是怀疑邻居偷东西。后来连自己女儿也怀疑上了。所以她三天两头指责别人,并把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看做宝贝东藏西掖的,为此得罪了好多人。

    近几年她的精神状况是每况愈下,几乎认不得亲人,每天好几次把大小便解到裤子里,还拒绝洗澡,身上总是臭哄哄的。

    奇怪的是,在家里这个样子,一旦出现在大庭广众,她的脑袋瓜却特别好使,对答如流,而且谈吐风趣,你根本就看不出她是老年痴呆的患者。她的潜意识里也拒绝承认自己有病。因此如果别人问她:你还认得我吗?她会非常狡猾地不正面回答,而说:你是老朋友啦!我还能不知道!

    只有家里人知道“老年痴呆”这个事实,并为此叫苦不迭。老太太这些年都住在大女儿丽娜家,姐夫和他弟弟出钱给丽娜。即便这样他们也听惯了抱怨。是呀,她一个下岗的女人,白天锁了房门出去谋生计,老人家饥一餐饱一餐的,等她傍晚回到家里,看到的场景一定是惨不忍睹。她的苦衷大家都是理解的。起初丽娜出门不上锁,可好几次老太太出去了就走不回来,大家都吓怕了。

    今年,全家人终于在老太太养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决定把老太太送到养老院。几个子女一起去养老院实地查看了里面的设施和老人的饮食起居生活状况。那里有几十个老人,两人一间。房间有空调卫生间电视机。一日三餐大家在一起吃饭,还可以一起看电视、打牌、下棋,定期洗澡、理发、剪指甲,如果老人大小便拉在裤子上或者床上会及时换洗。费用每个月1800元。大家一致认为比较满意,准备五月份把老太太送那里去。

    姐姐起初心里有点愧疚,觉得这样做是不是对不起老人家。我说送她去养老院是为了她好。因为她是病人,单单靠自家人护理根本不够,而且不到位,得专人24小时看护,这只有在专业的养老机构才能做到。而且那里人多,热闹,在精神上不会孤单。家里人可以经常去看她,陪她说说话。这样说着,姐姐便释然了。

    由姐姐的婆婆的现状,联想到自己将来的晚年生活。究竟将来会怎样?

    一日和Y通电话,说起这个问题。他问我老了会去养老院吗?我说在生活能够自理、思维敏捷、可以全国各地到处跑的时候,我不会去养老院,毕竟不太自由。不过,假如脑袋瓜开始不好使(有点苗头出现时),或者手脚不灵便需要别人照顾时,我会选择去养老院,当然要去那种比较高档的场所。为此现在不可以把钱花完,得为以后去养老院攒一笔钱,不能给子女添麻烦。Y说,那到时候我也去。我说真的假的,如果你孤身一人去养老院说不定我和你还会来一段黄昏恋呢!

    玩笑归玩笑,老年人在情感上和年轻人一样有需求。虽然我现在衣食无忧,工作充实,没想过重新组建家庭,保不住将来老了,感到孤独了,会萌发出寻找老伴的念头。

    最美不过夕阳红。可是美好的晚年生活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来支撑。所以,趁现在还有能力,需要努力一把。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