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简约地生活  

2011-05-04 17:17:53|  分类: 居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说简约地生活,我实在是做得很不够,离梭罗《瓦尔登湖》那样的境界差了十万八千里。

    这些日子因为季节变换而忙着整理衣物。适逢五一长假,把不会再穿的衣服送到洗衣店里洗了又取回来,然后分门别类装进一个又一个收纳箱里。今年网购了好几个收纳箱,一是为了装那越来越多的衣服,二是为了今后搬家方便。送衣服去洗的同时,我还把那一大堆围巾也一并送过去。阿尔沙洗衣店的女孩告诉我,真丝围巾洗一条50元,羊毛围巾洗一条30元。好家伙,那我光光洗这些围巾还不得几百元。于是,我只洗了外套,把围巾带回来,自己在家手洗,花了两个小时。

    我做事情总是喜欢趁热打铁,大有不把房间翻个底朝天不罢休的架势。那天晚上我打开一个个柜子,翻箱倒柜,看看那些闲置多时的衣服究竟还有没有可取之处。不看则已,一看大大吃惊。我曾经很想穿的几件衣服因为一直没找着,想当然地以为送人了,却在这时候突然冒了出来。纳帕佳的靴裤;声雨竹的黑裙;锦瑟的牛仔裤;粉红玛丽的上衣......满满一箱子!不管哪一件,都可以和我已经拥有的其他衣服搭配出不错的效果,而这个过去了的冬天,我却还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裙子裤子搭配七七八八的上衣在犯愁,于是又莫名其妙多花了许多钱。

    鞋子也是,好像一直在穿的就那么几双,可是鞋柜里面居然堆得满满当当。我几时买了那么多不穿的鞋子?有些款式和颜色都是重复的。前不久还在找一双黑颜色的高跟鞋和一双白色的运动鞋,却原来在一只大大的旅行箱里睡大觉。前年穿着去了一趟台湾以后就再也没有问津过。

    空间一大,生活就会繁复。因为再多的东西都会找到地方躲藏。于是,你会花许多时间找那些躲在角落里的东西。也有一些束之高阁的宝贝或许除了搬家你就不会再与之亲密接触了。要是空间小了,你就不会一而再地添加,因为你会无法忍受拥挤。想想在杭州的这一年,属于我的地盘只有一张不足一米宽的床,一张写字台,加上这周围的逼仄的空间。可我也过来了,并且照样过得井井有条,这应该得益于我的减法做得好。空间狭小了,才会精打细算,确保自己手头的每一件东西都是必须的、有用的,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正因为有这个理念,我才又给自己买了一套比现在小三十多平米的房子。希望以空间的缩小来制约消费的膨胀。

        至于饮食,话题也是很多。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在饮食上的消费是可观的。三天两头在外面吃。有时候一个人,有时候呼朋唤友。日子久了,终觉不妥,无味,不卫生,且浪费。怀念早年在家里招待客人的情景。现在偷懒了,关键是少了帮手。近半年来我开始自己买菜做饭。往往买一次菜够吃一个星期。自己烧了吃比起外面吃那是省好多了,买了一个星期的菜可能相当于在外面吃一餐的开销。而且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数量上也会控制,不会过量。

    以后,我会让自己生活得更加简约,要树立“循环经济的理念”。记得不久前听刘亭的一堂课,他把循环经济概括为“三个量化”:减量化——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尽量化——用好用足,吃干榨尽;增量化——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这一堂课对我的启发很大。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