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诉相思

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昨日春暖今日秋,知己独难求。

 
 
 

日志

 
 

不泯的真情  

2007-02-19 13:25:10|  分类: 友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泯的真情

    丽娜来电话了。

    每一次和丽娜通话,我都会感到由衷的快乐。因为不管什么时候,这个大学同学加密友总是一如既往的理解我,支持我,帮助我。

    大学五年,丽娜和我走得最近。

    我们之间有太多的共同之处:一样小巧的体型,一样的近视眼,一样的喜欢写诗画画,一样的富于幻想。

    我们在一个班,但不同寝室。

    丽娜总是以欣赏的眼光看待我。

    其实一开始我对她并不是太友好,也许女孩子之间天生存在某种嫉妒,我承认自己有点小心眼。

    还是大二的时候,一次丽娜画了一幅《第二次握手》中丁洁琼的画像,那是从报纸连载插图中临摩的。室友们从她那里拿过来,在一起欣赏。我悄悄瞥了一眼。不可否认,画得的确不错,可是我想要我画的话肯定比这幅更加传神。于是,那天下午我把报纸借过来,花了一番心思好好的临摩了同一张画。结果,两幅画让两个寝室的室友们好好比较了一番,并决出了胜负。那以后,丽娜对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也因为她的谦逊的性格而对她产生了好感,于是理所当然地,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闺中密友。

    我们经常在一起切磋彼此写的小诗、小文。只要一下课,我们总会在一起。我们转得最多的地方就是西湖边的六公园,那里离医学院只有一点点路程。我们常常在那里的一个冷饮店,买两份淇淋果露,一毛九一份。无疑是丽娜买的单,她比我口袋满一点,因为她家只供她一个上大学,而我家却同时供了三个。

    那时候,丽娜已经有了她所中意的男友——后来他们成了终身伴侣,在我面前,丽娜总是掩饰不住她对他的思念,她的幸福的心情。而我,那时候却觉得自己是个灰头土脸的“灰姑娘”,虽然心里默默地暗恋着某个男生,却毫无自信可言。

    丽娜自告奋勇为我传递了信息,可是结果却给我当头一棒——别人压根儿就没有看上过我。

    这辈子,在情感上我总是屡遭挫折,而丽娜却是一帆风顺。人与人的命运竟有着天壤之别。

    大三的时候,丽娜因为生肝炎,留了一级,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密切交往。我们的书信往来很频繁。她回校复学后,住在我们楼上,我还是每天和她相约去教室晚自习。

    我们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当我们彼此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就在日记里写下对对方的不满之处,然后相互交流日记。在看彼此日记的时候,看到对方的评价,我们常常忍俊不禁,抬头相视一笑,所有矛盾就在这一笑的目光中化为乌有。

    我去湖州实习的时候,丽娜寄给我一份最珍贵的礼物——一本厚厚的《现代汉语辞典》,那是她的男友杰赠送给她的,她把它转赠给我,以表达我们之间友情的珍贵。书的扉页写着八个刚劲有力字:流水不腐,洁情不泯。我一直珍藏着这份珍贵的礼物。

    毕业第一年,我因为和父母的强烈冲突,一个人搬了出去。我曾经打算远离家乡,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去。但那时候我刚刚工作,口袋里一个钱也没有,真的寸步难行。丽娜那时还没有毕业,却从她菲薄的生活费中拿出十元钱寄给我,还寄了好多全国粮票。

    后来,我还是无法违拗父母,回到了他们身边。毕竟他们是长辈。

    再后来,我结了婚。丽娜过来当了我的伴娘。她的未婚夫杰也来了。我和先生,丽娜一对,我们四个在一起度过了几天快乐的时光。白天,我们一起郊游,唱那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晚上,在我们那简陋的新房喝茶聊天。当我和建伟把他们送上车时,杰很动感情地说:我们要永远保持这样的友谊,即使我们都已白发苍苍,还要拄着拐棍经常走动。——说这句话距今已经整整二十一年了!

    结婚前丽娜和建伟见过几次面。说实话,那时候丽娜并不怎么看好建伟,她觉得我应该找一个更出色、更有情趣的。当然这些我都不敢和建伟说。但自从我结婚后,她再也没有用类似的话刺激我。即便我和建伟闹矛盾,到她那里诉苦,她也总是对我说,建伟是个难得的好人,他对你的感情是真心的。

    许多年来,我们两家相互走动了好多次。有时侯是拖家带口,有时侯只身一人。建伟那时候去宁波出差的机会很多,因此他比我拜访丽娜一家的机会要多很多。日子一天天平淡地过去,他们的女儿上上和我们的儿子寒寒都在健康快乐地成长着。我们的友谊影响着下一代。02年夏天,小上上独自一人来到我这里,她想和我一起待上几天。上上很快成了我的“粉丝”。现在,这个“小粉丝”已经远渡重洋,到加拿大留学了。

    这些年,我遭到了失去建伟的巨大不幸,丽娜也先后遭到了失去妹妹、失去小叔子的巨大不幸。虽然我们彼此相距遥远,却通过电话倾诉内心的痛苦,并给对方以慰籍。经过那么多的磨难,我们对人生的感悟更加深刻。

    年三十,丽娜打来电话,希望我和寒寒初六初七去宁波玩。可是寒寒却另有安排。不过我想等寒寒开学以后,我会找机会独自去那里,那样也许我会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刚刚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丽娜,得到了她的赞同。

    这辈子,能够遇上丽娜这样的好友,是我的福份,我会好好珍惜。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